• 基层新闻

继教学院直属党支部党史教育活动讲述 我身边的党史故事第一期开讲

发布日期:2021-03-29    浏览次数:

“红色心记忆探寻红足迹”

继教学院直属党支部党史教育活动讲述

我身边的党史故事第一期开讲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根据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方案要求,每位党员开展一期讲述我身边的党史故事,第一期由刘辉老师开讲。

刘辉老师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题,讲述了开国上将李涛的革命故事。

李涛1905年生于湖南汝城的一个书香门第,上学时期因参加爱国运动被校方开除,转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始了革命生涯。25岁时,已经是红军师级干部。

红军长征时,李涛担任过军委纵队司令后,大到突围,小到领导人的饮食起居,都事无巨细。渡过赤水后,刘伯承重新担任纵队司令,李涛改任政治部主任。

抗战爆发后,李涛成为八路军驻外代表,先是驻西安办事处处长,又去了武汉和桂林。皖南事变后,李涛奉命撤回延安,结果在西安附近被国民党扣押了。国民党点名只要李涛一人,其他人可以放行。李涛毫不胆怯,从容地对大家说:“你们回延安,代我向毛主席和朱总司令问好,就说李涛是他们的好学生,不管出什么事,我都忠于共产主义。”中央听说李涛被扣,立刻派周恩来去跟胡宗南交涉,必须无条件释放李涛。经周恩来与胡宗南的谈判,李涛很快被释。

之后,李涛基本上都在军委工作,相继担任过军委秘书长、作战部副部长兼第2局局长等职,成为毛主席的主要助手。

刘辉老师的家人曾经做过李涛上将的勤务员,对生活中的其人其事也有一些近距离的了解。李涛上将疼爱下属、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影响着后代。

在学习后,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铭记党的光荣传统,感动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忘我的奉献精神,艰苦朴素的勤俭精神,涤荡我们的心灵。使我们反思,这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感恩党!感恩这个伟大时代!

©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北京农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