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起来—师生同做

【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征文】爱国心是图书馆员职业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19-09-03  点击量:

爱国、敬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在图书馆员的价值观中,爱国与敬业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是一体两面、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图书馆员不“敬业”,谈不上“爱国”的情怀;不“爱国”,“敬业”也无从说起,爱国心、爱国情才是图书馆员职业发展的动力。

首先,图书馆人的职业承载着图书馆员的爱国之心

爱国对于图书馆员而言,具体到行动上就是爱自己的祖国、爱祖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爱自己的读者。职业具有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功能,那么,图书馆员职业作为一种创造精神财富的工作,它是以最大程度地促进人类知识的交流与利用为己任的职业。因此,图书馆员利用自身的专业素质和知识,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梳理中华文化中的思想精华,为读者作出通俗易懂的表达和揭示,发挥中华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在怡养读者情志方面的重要作用,就是爱祖国灿烂的知识文化,是一种爱国的情怀的具体行动体现。

尤其在信息爆炸的知识经济时代,图书馆作为知识的殿堂、信息的海洋,图书馆工作人员既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又有宽广的其它知识和文化素养,知识面既“专”又要“博”,能为读者提供“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的便捷高效服务,本身就是一种热爱国家的具体体现。中山大学图书馆馆训“渊深者修诸己,汲养者惠于人”,比喻图书馆员在书籍博大精深的图书馆里面“修炼自己”,然后吸收图书馆里的营养后去“惠于读者”。就好像肥沃的土地上面的一棵果树,吸收土地的营养,结了果实后,然后把果实“惠于读者”。

其次,图书馆员不“爱自己的读者”,谈不上“爱国”的情怀

在当今数字化浪潮的冲击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背景下,图书馆从信息服务、知识服务发展到智慧服务,过去的核心业务如书目编目、图书借在逐渐萎缩、外包;综合素质缺乏、知识结构单一、工作责任意识单调贫乏的图书馆员的边缘化趋势逐步加剧。莎士比亚的名言“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放弃他”,说明图书馆员如果没有“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之所急”的服务理念和时间紧迫感,没有“一切为了读者,一切方便读者”的职业理想和热爱读者的爱心,最终会造成被读者和时代所抛弃的危机,回报社会、报效祖国成为一句空话。

那么,图书馆员怎么做才能具备爱读者的职业初心,使自己在职业生涯的有限时间内生活得更有意义,为中国图书馆事业的长久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呢?

第一,图书馆员的忧患意识

印度图书馆学家阮冈纳赞提出图书馆五定律,其中一个是节约读者的时间;而哈佛大学图书馆馆训:我无所事事度过的今天是无数死去的人们所渴望的明天,都在警示图书馆员,在新世纪,在节约读者的时间的同时,自己也要有很强的时间观念,要有被边缘化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珍惜属于自己短暂的时间,用有限的时间为读者提供无限的服务,用自己的知识和境界召唤、引领读者前进,陪伴读者披荆斩棘、勇攀高峰;用自己先进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给大学生完美的审美示范效应,不辱为人师的神圣使命。

第二,图书馆员的创新服务意识

创新意识体现在服务读者的行为中,提供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提高心理素质和道德修养,融入读者的学科服务和科研,嵌入教学过程,把创新作为图书馆员永恒的追求。暨南大学图书馆“智慧空间”既体现出功能分区,又展现出文化内涵,其中最大的玻璃讨论室取名“创智坊”,展现了智慧图书馆的创客元素与创新智慧。

第三,图书馆员的责任意识

只有增强图书馆员的责任当担,努力拼搏,才能更好地服务读者、回报社会和国家。图书馆员的责任意识是对图书馆人内修德业、外启智慧的内在要求。孔孟之乡的山东德州学院图书馆馆训“读书修身,崇学明德”中的读书,是图书馆职能的主要内容,其基本目的就是修身;崇学,体现了大学图书馆注重学科专业学术的服务特点,明德,隐含通过馆员和读者的共同努力,热爱、宣扬我国传统文化和道德,树立图书馆人的良好形象。

最后,爱国心才是图书馆员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国图书馆人一直具有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被称为“中国近代图

书馆之父”的李大钊是学识渊博、勇于开拓创新的著名图书馆学者,“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恰是其一生爱国主义革命精神的真实写照,在中国图书馆历史发展中,占有继往开来的地位。图书馆工作人员要努力提高爱国心、提升爱国情,树立崇高的“一切为了读者,一切方便读者”职业理想和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之所急的服务理念,具有敢为人先、甘当人梯的牺牲精神,以主人翁的态度热爱本职工作,以满腔热情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才能真正以读者为中心,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

总之,图书馆员为读者服务的惜时观念、强大责任心、创新的行为塑造了图书馆员强烈的爱国精神和爱国情怀;而爱国心、爱国情又激励了图书馆员更大的爱岗敬业的责任意识、创新行为和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