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在线

首页 > 视听在线 > 正文

听老党员讲故事 | 江占民:一颗红心 始终向党

【编者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宣传部联合离退休工作处,拍摄采访20多位老党员,听老党员讲党史,追忆峥嵘岁月;听老党员讲校史,汲取奋斗力量。特推出“听老党员讲故事”专栏,按拍摄顺序在新闻网发布,搭建“讲党史、忆初心、激活力”的载体,引领全校上下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学校六十余年发展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老党员讲那过去的故事。

“我是烈士的孩子,我的父亲在我出生8个月以后就牺牲了。”江占民说,“我的父母、我的亲属大多是共产党员,都是为了党、为了民族贡献他们的力量。所以我也愿意像他们一样,去做一个党员,去做一些工作。

1945年出生的江占民退休前是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如今年过古稀的他对儿时外婆讲述的抗日事迹,依然记忆犹新。

“我姥姥她们家离县城有15里地,是一个交通站。有一年有一个下行的干部,就是从延安过来,往东北方向去的一个干部,当时被国民党和伪军一些人发现了,他们就联合报告了日本人,包围了村庄。这个事情很快我的亲戚们都知道了,因为在那个时候是敌中有我,敌人内部也有我们内部人员,就告诉我们赶快走,不然很危险。不走,交通站就会受到影响。因为在那个年代,破坏一个交通站损失是很大的。这个过路的干部,就坚决地走了。时间不长,一个晚上就听到了枪响。到第二天,我的亲戚们都去到高粱地里去查找,看看是不是不幸被打死了。没有找到,但是发现了血迹,就想可能是走了,因为要是被抓之后,他们就会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得胜了。过路的干部这种英雄行为我很受感动,我想他交通站保住了,但是他自己也受了伤,要步行走那么远的路也是非常艰难的,他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当中是多么不容易,视死如归,我很受教育。”

“还有一次,有一个过路干部是往上走的,也是被敌人发现了,包围了这个村子。实在是没办法走了,然后我的舅母就把这个过路的干部安排在炕上,盖上被子,装病号。我姥姥就说这是我的儿子,我舅妈就说这是我的丈夫,病了。就告诉这个伪军,是伤寒症,你们赶快走吧,要不然你们也会被传染的。鬼子们一听伤寒症,叽里呱啦叽里呱啦也不知道说了些什么就走了。这个过路干部被保护下来了。”

在艰苦的岁月里,地下交通站以巧妙隐蔽的斗争方式,沟通了抗日根据地间的联系,为人员接送、情报传递等工作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祖辈的遗志给江占民带去信仰的光芒,在他年少的胸膛里,有一颗闪耀的红心始终向着党。

我入党的时间是1965年9月3日,当时我在北京农业大学读书。从小学、高中,到大学,老师们对于我们这些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年轻的一代非常地关怀,对我们进行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民族、爱劳动、爱人民的教育。特别是党的知识的教育、共产主义大目标的教育,我很受启发,印象深刻。入党以后,就是一切交给党安排,一切服从组织的领导。

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河北省蠡县粮食生产困难,农民辛苦一年的劳作仍收获甚微。面对土质贫瘠的沙荒地,身为党员的江占民想用知识为当地百姓造福。

作为一个有专业知识的党员来讲,应该发挥自己专业的作用。我就提出来要搞经济生产、搞经济作物,特别是搞林果业,栽种果树。我在的那个乡种了1500亩苹果树,在当时好多人都不太在意这个事情。苹果树因为刚栽的时候是个树苗,五、六年以后才能够收益,才能够长苹果。有的村就受益了,果树栽成了,苹果摘下来了,有了收入,他们高兴了。我当时提出来搞植树育苗苗圃,建苗圃是很赚钱的东西,但是当时老百姓因为搞运动,冲淡了经济建设。一根树苗可以做十个,裁成十段。然后扦插下去,两年以后就能长成一棵新的树苗。一根树苗一毛钱,这样一来原来的一根树苗变成了十根树苗,一毛钱变成了一块钱,有的村就能够赚一笔钱。

“还有就是我比较重视农田基建建设,打机井。因为没有水,农业生产就会受到影响。有一个村我在下乡,公社干部包村,一个冬天打了六口机井,这个村达到了50亩地淹顷,改善了水利条件,在当时影响很大。这么多年自己还是想做一些事情,这都是基于共产党教育我的共产主义大目标指引下来做的自觉的一些行动。”

改革开放43年,农业发展焕发蓬勃生机,一代人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族巨变。作为农业教育工作者,江占民道出了最朴实的心声。

我们党中央和国务院为了解决三农问题,在这43年里共发了23个中共中央国务院的1号文件。涉农的文件在最初的时候主要是农村改革的问题,到后来就逐渐逐渐地、具体地来解决农村的问题,比如说农村建设问题、农村的水利以及机械化、现代化这样的问题,最近这几年主要是要全面振兴农村。

“有一些数字在报纸上大家可能都已经看到了。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农村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在机械化程度已经达到了70%以上,几乎主要的农作物的过程都是用机器来操作的。我回老家的时候,当地的亲戚们都说现在做农民真舒服,浇水不用管、除虫不用管、收割不用管,那我说你管什么。管拿钱,最后把粮食收下来,在地头上我就能够拿到现金。我一看老百姓的日子真是越活越好了,都认为中央43年来,一个一个的中央1号文件对农村的指导、对农村的发展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农民的支持,大家也都非常地满意。”

江占民说:“我衷心地祝愿我党,在取得100周年的、伟大的成绩之后,继续开始第二个100年的长征。祝愿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红旗越举越高,祝愿我们的力量越来越大,带领九千万中国共产党党员和14亿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