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在线

首页 > 视听在线 > 正文

听老党员讲故事 | 罗维忠:为党的事业奉献最好的年华

【编者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宣传部联合离退休工作处,拍摄采访20多位老党员,听老党员讲党史,追忆峥嵘岁月;听老党员讲校史,汲取奋斗力量。特推出“听老党员讲故事”专栏,按拍摄顺序在新闻网发布,搭建“讲党史、忆初心、激活力”的载体,引领全校上下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学校六十余年发展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老党员讲那过去的故事。


我记得很清楚,我的入党介绍人一位是5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转业官兵,一个老革命。还有一个是我们一块去的知识青年,他比我先入党。”罗维忠说,“我是1970年5月份,五四的前后入的党。我认认真真地看了一下党的历史,然后写了我生平第一份的入党申请书。所以这一天成为我人生当中非常难忘的一个纪念的日子。”

罗维忠,出生于1949年的上海。那一年,他与新中国一同迎来了旭日东升。作为一名共和国的同龄人,他对党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之情。

入党的时刻,在我的一生当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当时我是69年下的乡,抱着相应领袖号召去的,所以在那个时候非常严格地要求自己。我呢,是上海人,我是1949年在陈毅、粟裕大军隆隆的炮声中,要解放上海的过程当中诞生的,所以我也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我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从小我的父母对我的教育,就是共产党对我们工人阶级是有恩情的。我们解放以后,之所以能够有比较好的生活,主要是共产党解救了劳苦大众,使我们的工人阶级翻身当家作主人。这个从小对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后来我们到了农村,去的正好也是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的。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当中,受到了启发和教育,我自己就感觉到党是我们中国人民,是我们工人阶级,是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领导者、领路人。在这种情况底下产生了一种非常朴素的感情,党所指引的方向应该是我们的方向,党所指引的道路应该是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从小父母对我的教育就是这样,‘只有跟共产党走,我们工人阶级才有前途。只有跟共产党走,中国人民才能富强,中国才能强大。’所以这个理念在我们脑海当中始终是存在的。”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在21世纪开启了展翅高飞的时代。2000年,满怀抱负的罗维忠受北京市委任命,到北京农学院担任纪委书记兼党委副书记,决心为学校发展奉献力量。

进入21世纪的时候,我来到了北京农学院。21世纪为我们北京农学院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从上个世纪末扩招以后,北京农学院面临着一个发展良好的机会,但是也碰到了很多困难。当时面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说必须要进行北京农学院本科教学的评估。从引进人才的角度来讲,当时北京农学院因为种种原因,知名度还不是很高,要引进一个教师是比较困难的。当时我们广开言路,拜访、跟别的高校联系,利用我们原来的人脉,了解哪些学校有我们相关专业所毕业的博士生、硕士生。我记得那时候食品系一年就引进了十个骨干教师,这些老师的加入大大增强了北京农学院教师的实力。

“我们召开了北京农学院第一届党代表大会,确定了我们北京农学院发展的基本定位,当时就定在为北京郊区的农业出力。后来我们北京农学院毕业的学生在北京郊区涉农单位都有上乘的表现,到村里面当村官是取得很大成就的。我们先后解决了校舍的建设,通过了教学本科评估,争取了硕士点的授予权,先后引进了一批博士毕业的老师。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北京农学院发展到具有一定的规模了,在北京以及京津冀之间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校。我觉得我在北京农学院把我50岁以后最好的年华全部贡献给了北京农学院,我觉得我这几年为北京农学院撒的汗水没有白费,我为我们北京农学院现在所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

罗书记总说自己是幸运的,他是新中国建设的参与者、见证人,他的故事里饱含着共产党人奋斗的点点滴滴。

“虽然我现在已经退休了,用我们年轻人的话说,你可以安度晚年了。但是作用一个共产党员来讲,还是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人退休了,但党员的使命不能退休。

我希望我们北京农学院,按照我们历届党代会所确定的奋斗目标,坚定地走下去,一张蓝图绘到底。中国共产党员奋斗的目标永远是我追求的目标,永远是我向往的目标,也永远应当是教育我们的年轻人继续奋斗的目标。我觉得我们要不忘初心,要怀有理想,为了广大的劳苦大众,为了中国人民的强盛、中华民族的复兴,把你学到的这些本领放到实践当中去,为我们的人民、为国家来谋幸福。我为党的事业尽了自己全部的力量,一生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