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农学院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及教育部、市教委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20182019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由学校办公室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和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报告中数据统计的时间为201891日至2019831日。

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北京农学院网站(http://www.bua.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农学院学校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10-80799002

一、概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提升学校综合治理能力,实现依法治校,2018-2019学年度学校按照国家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教委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完善内部治理、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扬民主、加大重大决策透明度,努力拓宽渠道,实现信息公开多途径,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做到内容有针对性。学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本学年度,学校全面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对“清单”中所列事项对应的职能部门在传达相关政策法规的基础上,总结剖析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策略,进一步强化部门信息公开的意识、明确工作重点,提升信息公开队伍的工作能力。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10类信息进行主动公开。20182019学年度,学校各级各类形式共主动公开信息约160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学校网站(http://www.bua.edu.cn/)是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网站主页开辟了“学院概况”、“组织机构”、“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招生就业”、“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合作交流”、“校园文化”、“校友在线”等多个栏目。此外,学校还及时通过年度工作部署会、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项工作会等会议以及校报、广播、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年鉴等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并充分运用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快速公开信息,全方位、多角度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情况

1)本科生招生情况

2019年学校31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25个省 (市、自治区)共录取本科生1897人,其中普通本科计划1670人,实际录取1685人(录取过程中北京追加普通本科批计划15);高职升本科计划157人,实际录取157人。2019级本科预科计划55人,实际录取55人(占2020年招生指标)。

2019级普通本科生中,北京生源1169人(占69.37 %),外地生源516 人(占30.63%)。北京“双培计划”4个专业计划45人,录取16人(中国农业大学“双培计划”录取7人(园艺2人、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加工工艺)5人),北京林业大学“双培计划”录取9人(风景园林7人、林学(城市林业)2人)。高职升本科学生157人中,经北京市高职升本科考试录取102人,优秀士兵免试推荐升本55人。

本科招生信息公开网站为http://zsb.bua.edu.cn/

2)研究生招生情况

2019年度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共24个(其中学术型11个,专业型13个),实际招生人数486人,比2018年增加62个招生指标,增长14.62%,其中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分别占招生总人数的26.34%73.66%

2019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为92人,实际录取人数为92人,应届本科毕业生共343人,占总人数的70.58%;非应届人员143人,占总人数的29.42%474人通过普通全日制学习完成本科学历,占总人数的97.53%,同等学力的考生有12人,占总人数的2.47%。招录人数与2018年相比指标保持不变,但仍然存在部分专业招生人数过少,增加了培养的成本,不利于研究生教学正常运行

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网站为http://yz.bua.edu.cn/

2.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制度

20182019学年度,学校进一步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在市教委批复后,及时公开学校2018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和2019年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北京市专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公示等财务信息。

特别是将2019级新生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登入当年的招生简章,经市教委备案后印刷,在新生《缴费须知》中详细说明,保证社会、家长和学生有充分的知情权。学校严格按物价局、财政局核实的收费项目进行收费,统一使用专用财务票据。同时,通过北京银行转账,银联卡刷卡等缴纳学费形式完成学费的批扣手续,使开学收费高效、安全,至此全校未有因学费异议的有效投诉。

财务信息公开网站为:http://jcc.bua.edu.cn/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充分的支持和肯定,对学校已公开信息总体满意和认可,目前未收到任何涉及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而受到举报的情况,也未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或者申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自身建设等还需进一步夯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营造信息公开工作良好氛围。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强化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努力营造师生员工关心、支持、参与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规定,修订完善学院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内容,增加信息公开范围,按要求,依程序,真正把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予以公开,确保“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到实处。

(三)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学校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抓好信息员选聘、培训、考核等重要环节,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四)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贯彻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和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积极探索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以及信息化建设评估考核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校院二级信息发布联动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北京农学院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