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农

首页 > 媒体北农 > 正文

【科普时报】北京世园会 精彩绽放的“北农百合”

在2019年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北京农学院展区,有一种美丽又美好的花——百合花。百合在我国具有“百年好合”“白头偕老”“花好月圆”等文化内涵和美好寓意,因此从古至今都受人喜爱。

世园会上展示的部分百合品种里,北京农学院自育的2个庭院百合新品种、8个引进的庭院百合品种以及合作基地生产的6个切花品种。这些美丽的百合花成果背后,是北京农学院默默耕耘和钻研了近30年的百合研究团队。

北京农学院百合研究团队从上世纪80年代末由赵祥云教授组建至今已近30年,团队坚持不懈,厚积薄发,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展示出近年来在庭院百合育种以及同国内企业合作生产百合花的成果。

这些美丽的百合花不仅有着诗情画意的名字,还有自己的身份证——林木良种证。“云景红”“云丹宝贝”“粉佳人”“文雅王子”4个自育百合新品种通过北京市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此外,学校百合团队还获得有观赏价值的开花杂交株系近千个,其中优选的优良株系上百个(选取部分株系)。

全世界百合属植物有90多种,中国就有约65种之多。观赏百合又可分为:切花百合、盆栽百合、庭院百合等。

庭院百合是一类适合地栽或盆栽,能在庭院和园林绿地中应用的百合。其特点是抗逆性强,能自然越冬,花型多样,花色丰富,花朵繁茂,植株高低差异很大,生长健壮,养护管理简单。

庭院百合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栽培应用十分普遍,但在我国应用才刚刚起步,由于其既可作花境、花丛、花坛、花海栽培,又可用于花展、花艺展示,发展势头与市场需求都非常强劲,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