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员风采

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蒋林树:用心育人 潜心研究 为我国奶牛绿色健康养殖作贡献

发布日期:2021-03-31    浏览次数:

蒋林树,汉族,1971年8月出生,1994年5月入党,1997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北京农学院农村干部培训学院院长、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导。2020年6月,被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蒋林树是我国动物营养领域著名学者,20余年坚守在教书育人、科研探索、成果转化与科技扶贫第一线,始终把建设国际一流奶牛营养研究与科技交流平台、培养专业人才和研发转化科技成果服务社会作为人生理想和事业追求,为我国奶牛绿色健康养殖和提升国际竞争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用心育人、甘当阶梯

蒋林树同志以其渊博的学识、高度的责任心和强大的人格魅力诠释着教师的天职。他从教22年来,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职业素养和社会竞争力为出发点,在教学中强化创新与实践、现代与传统科技的有机结合,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创新性构建了博士后、研究生和本科生传帮带式的人才培养机制,创建了实验室与实践基地贯通的实践体系,搭建了多方位展示学生成果与能力的舞台。

他对学生要求严格,每一培养过程都是闭环管控,每个培养环节都是亲自把关,力求完美;他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到实验室交流,开阔学生视野;他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农林高校牛精英挑战赛等各类比赛,针对每一个技术环节逐项分析和手把手落实,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他鞭策学生及时将研究工作以高质量论文等方式展示,并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等。

他与企业深度合作,共建研究基地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在基地实践4个月以上,以深入了解和掌握养殖企业管理、运营、饲养等技能。他注重身体力行,在合作基地培养指导学生的同时,落地科研项目、落地推广科研成果、落地理论研究经济效益,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科技推广合作共赢、良性发展、可持续发展。他关注学生的思想,关心学生生活,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他用心为学生搭建各种交流、联欢平台,于无声处、润物无声中关心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蒋林树同志甘当人梯,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多措并举,倾心培养了博硕士研究生42人。近3年,学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32人次,在《动物营养学报》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8篇,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5篇;学生在全国性专业比赛中获奖4项,获得各类奖学金26项,其中国家奖学金4项。

潜心研究、争创一流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蒋林树同志惜时如金,克服多种困难,在科研上开辟了自主创新的研究体系。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172篇,出版著作24部,制定地方标准2项,授权专利20项,获得省部级奖11项。作为第二主持人,科研成果《家畜养殖数字化关键技术与智能饲喂装备创制及应用》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我国养殖数字化做出了重大贡献。2018年他被评为中国奶业突出贡献人才。

为了追踪世界奶业研究前沿,创建了奶牛营养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奶牛营养调控与环境控制协同创新中心。他积极主办和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与美国、加拿大等国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深度合作,展现我国新时代科技发展实力,提高我国奶业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他与中国农科院等单位建立了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的紧密合作,开创了地方与中央单位合作的典范。

他注重成果的示范推广,创新性形成了“高校研发-企业生产-养殖企业验证”的研发模式和“高校指导-专业机构推广-养殖企业应用”的推广模式,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养殖智能化、植物源性非常规饲料资源等的开发利用,在广东温氏集团等国内近千家企业推广应用,培训技术骨干近30000余人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0亿元。

开拓创新、服务社会

2005年,蒋林树担任学校科技处副处长,主管社会服务和扶贫攻坚,作为农业专家情系三农,关注社会服务、脱贫攻坚,创新性提出了“1+1+X”科技推广与培训体系,组织学校的专家教授深入京郊的田间地头,为农民朋友排忧解难,有效解决了成果推广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他先后组织2次全市大学生村官工作调研,形成的《北京大学生“村官”助理工作长效机制研究报告》,成为北京市制定村官政策的主要依据。

2016年,他担任北京农学院农村干部培训学院院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他进一步发挥了求真务实、砥砺前行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国家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发挥学校农村干部培养优势,开拓创新,主动出击,积极承担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支援合作办等部门培训任务,近年来,每年为北京市及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新疆、西藏、青海、内蒙、河北、河南培训农村干部和专业技术10000余人,为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连续三年学校考核获得优秀。

蒋林树同志就是这样,他对工作“认定方向走到底,不达目标不罢休”的态度,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时刻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书育人和服务社会的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认真负责地履行了一名党员的神圣责任,以高尚的师德、敬业的精神、无私的奉献、一流的业绩,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北京农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