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员风采

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沈文华:倾心教学探索和教学改革 为学校教育事业发挥余热

发布日期:2021-03-30    浏览次数:

沈文华,汉族,1952年1月出生,1969年5月参加工作,198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农学院退休教授。从2014年起,连续三届受聘担任北京农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连续两届担任北京农学院老教师工作者协会会长。2020年6月,被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从教三十余年,倾心教学探索和教学改革

沈文华同志1982年到北京农学院工作,他热爱教学,长年坚守教学第一线,三十多年来未离开三尺讲台。他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在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创造了多个第一。为北京农学院搭建了第一个计算机联网实验室;组建了第一个能与国内外联系的学校网页;为教育部评估专家创作了第一批本科合格评估工作多媒体留念光盘;为学校开设出第一批基于计算机操作的软件课程和讲座;培养出第一批基于会计电算化和熟悉ERP的会计专业本科学生。他坚持教书育人,始终把培养祖国建设事业接班人视为己任,受到广大学生的尊敬和爱戴,于2009年被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等五部门联合授予“北京市优秀教师”光荣称号。

2006年沈文华到教务处任职,分管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两次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做出贡献。参与的重要课题研究“都市型现代农业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于2013年9年获得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荣誉证书。

退休八年如一日,持续为学校教育事业发挥余热

2012年1月退休后,沈文华继续坚持为学校教育工作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受聘担任北京农学院高教研究所副所长,续发表十余篇研究论文;带领中青年教师、研究生,连续六年参加清华大学主持的“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调查”,撰写了大量研究报告,为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凝练办学特色、总结办学经验提供有力支撑。

从2014年起,连续六年受聘担任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充分发挥督导组的集体智慧和力量,扩大校际之间的督导工作交流,加强并完善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2019年学校进行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审核评估期间,带领学校督导组、审核评估工作组,配合党委组建的专项督查组,努力完成迎评促建各项准备工作,为学校通过教育部的审核评估贡献力量。当年,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被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2019年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0年春季全国爆发新冠疫情,曾于2003年7月被授予学校和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的沈文华,从2月24日开学之日起,主动带领本科教学督导组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为教学督导和各学院转发开展线上教学和督导评价亟需的学习材料和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多次组织督导参加全国性线上督导工作会议和兄弟院校名师线上大讲堂。根据线上教育教学特点,组织讨论并制定符合线上教学特点的教学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因工作突出,沈文华于4月24日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声”栏目主持人的采访,采访内容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学习强国等栏目中播放。

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创新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

作为中共党员,沈文华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在各项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他与支委齐心协力,带领离退休第六党支部党员一起学习工作。除了完成学校党委和离退休分党委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创新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主动坚持与经管学院农经系学生党支部、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学生党支部开展具有特色的“手拉手”活动。近年来,多次联合两个学生党支部举办讲座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18年与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2019年举办“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工匠精神”主题教育活动;针对香港乱局,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讲“从香港乱局看课程思政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亦连续多年受邀为经管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2020年4月和5月,在防疫抗疫期间,通过腾讯会议带领离退休第六支部分别与两个学生党支部开展手拉手座谈汇报会,了解学生党员疫情期间的思想状况和参加在线学习情况。

在支委和支部党员的齐心努力下,2017年6月,离退休第六党支部被中共北京农学院党委评为北京农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沈文华个人于2017年6月和2019年7月连续两次被被评选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

倾心尽力提供帮助,为中青年教师成长保驾护航

近年来,沈文华多次受邀参加学校和各学院年轻教师讲课选拔赛,指导并助力中青年教师成长提高。2019年,生物学院曲江兰老师取得北京青教赛一等奖,沈文华也受到北京市青教赛的大会表彰。2020年春季,带领8名教务处、学生处和院系老师组成专题研究组,为他们举办数据分析讲座,支持他们围绕北农大学生学习投入、学习发展和学习收获调研数据开展教学研究,完成基于大样本的2019年北京农学院大学生学习与发展数据分析报告。

基于沈文华在关心青年教师和年轻学生教与学工作中的突出表现,2018年12月被中共北京农学院党委评为学校“老有所为”先进个人,2019年3月被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授予“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 2018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北京农学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史各庄街道北农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