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起来—师生同做

北京农学院全力保障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任务
发布时间:2019-10-02  点击量: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北京农学院496名师生圆满完成国庆群众游行方阵、现场合唱等庆祝任务,师生以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凝聚升华了家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了肩负强农兴农的责任与使命。

为了完成好这一任务,学校党委以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强化党建思政、科学开展训练、做好服务保障等举措,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热爱祖国、奉献祖国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师生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主动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的实际行动,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变成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

领导高度重视做好服务保障,确保专项工作扎实推进

学校成立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杨军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石勇、副校长张铁强担任副组长,下设专项工作办公室、后勤保障组、组织训练组、安全保卫组、集结疏散组、宣传动员组、爱国主义教育组、检查督导组8个工作组。各组、各单位积极配合,为方队训练提供服务保障,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为工作要求做好训练的保障工作。学校专门拨付国庆专项工作经费,党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国庆专项工作汇报,确保专项工作顺利推进。

训练期间,学校领导多次亲临现场观看慰问学生训练,对训练效果做出具体指导。9月25日晚,全体校领导慰问担任国庆合唱任务的79名师生,并与他们共同绘制祖国地图。9月30日,全体校领导到现场慰问并为所有参与此次重大活动的师生送行。校长王慧敏叮嘱即将出征的师生,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持体力,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完成好任务,在群众游行和合唱中展现出最佳状态和北农人的风采。党委书记杨军勉励即将出征的师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现中国人民扬眉吐气、意志昂扬的精神,展现民族大团结和人民的坚强。在万众瞩目中尽展风采,在欢乐的海洋中享受幸福,在举国隆庆中感悟责任,在目睹国威中增强自信。

训练期间,学校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后勤保障组及时为参训师生做好餐饮、医疗、住宿等服务,尤其在师生外出合练的时候,学校食堂第一时间为师生做好美味可口的饭菜;校医院医生全程服务参训师生,第一时间为师生提供医疗服务;安全保卫组全力为参与师生安全护航,夯实安全稳定工作基础,确保圆满顺利完成各项任务集结疏散组将集结疏散贯彻训练始终,在历次合练、验收、预演中加强集结疏散实战训练;宣传动员组全面记录每一次训练,挖掘训练过程中的每一个小故事、小亮点,为每位参训师生留下珍贵纪念学校将保密教育贯穿训练始终,牢固树立“保密就是保安全”的意识,严守保密纪律,严格保密责任。全体工作人员不推诿、不抱怨、全力支持、乐于奉献,全力保障工作有效开展。

科学制定方案,确保训练实效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制定训练方案,稳步推进训练进程,严格要求、合理施训。广场合唱训练自7月8日开始以来,根据分指要求和训练计,学校邀请校外专业教师进行教学和指导,并多次邀请分指指挥教官来校进行提高性训练和针对性指导定期对学生进行考核、检查,提升训练效果。在开展合唱训练的同时,学校大学生艺术团指导教师对学生的体能、体态和演唱表情进行个性化指导训练。训练初期组织广场合唱师生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增进了解,强化团队凝聚力。合唱训练共进行校内训练56,外出与解放军联合军乐团等合练17

游行方阵训练自7月30日开始训练以来,历时两个月,大队以校内基础训练为主,狠抓基础训练、强化点位训练、严盯各级合练。按照各级指挥部的要求,先后参与了方阵、分指、总指的合练和验收,每一次从人员组织、集结疏散,后勤保障、应急处突都严格推进,后期合练标准高、要求严,学校都在临行前召开工作部署会,让学生明确细节,知晓禁令,清晰流程。按照各级指令,自8月5日以来我校大队在高标准、高强度,严要求、严纪律的训练条件下,共计参加10次演练,2次联合演练。我校综合表现较好,先后两次获得流动红旗。

狠抓两条线,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始终

抓思想政治教育主线。学校成立临时党委,党员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在全面推进校内训练、校外合练的基础上,坚持训练和管理双向推进,训练过程中每个中队配备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利用训练休息间隙广泛开展就地座谈会,针对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给予适时解决;管理过程中每个学院配备1-2名专职辅导员,认真组织小队长、骨干的层级管理,队伍的考勤、集结和疏散,全力做好本学院学生思想管控和疏导,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实时推进,适时开展。各二级学院总支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结合深度辅导分层引导,点对点指导,全力做好学生报名前和训练中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让参与师生明确此项的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切实提高师生的政治站位和思想素养。在训练过程中,强化点位保护意识方阵框的构架通过点位确定每个人的坐标,学校以中队为单位组织开展“保点、护点”大战,并相应制定了交点候补机制。在校内训练场地上,积极引导学生展开学院间的竞争和比对,让学生树立为学院荣誉而来的信心;在方阵合练过程中,积极鼓励学生充分发扬当代青年的正能量,让学生树立为学校荣誉而练的决心;在分指、总指合练过程中,在指定教师的带领下标齐排面、展现笑脸,充分展现“美好生活”方阵的活力和广场合唱的气势,让学生树立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战斗思想。参加群众游行方阵的师生和合唱的师生均实施考勤日报,每日定时召开例会盘点当天师生出勤情况,参训师生轻伤不下火线,誓与点位共前进,坚持不懈、砥砺奋进,力争国庆当天到天安门为祖国母亲庆祝70周年华诞。

狠抓爱国主义教育主线。学校针对本次活动专门开设两门爱国主义教育课程:爱国主义教育理论课、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同学们要严格按照课程计划完成课程内容,考核合格方能获得学分。训练期间带领全体队员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快闪,观看93阅兵、建国60周年阅兵等视频影像资料,组织学生观看电影《建国大业》和《大国重器》,组织全体参训人员开展“博学尚农 畅享世园”主题教育活动,让师生在参训过程中,切实凝聚思想共识,强化爱国热情。9月25日晚,校领导参加广场合唱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同心共绘巨幅祖国地图,并与大家一道挥舞国旗,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和《歌唱祖国》。学生王维安说,在各种爱国主题的教育活动中,我感受到了这些歌曲的旋律与歌词甚是美妙动听,也渐渐的喜欢上了这种红色向上的歌曲,在后来的每一次练习中,我都会认真积极的面对,真的是用心的去赞颂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与党。学生窦悦也提到通过两个月的训练以及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不仅体能得到了增强,对于爱国的热情也到达了一个从未有过的全新高度。每当五星红旗升起时,嘹亮的国歌响起时,我的心情都十分激动。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

人心齐、方阵稳,众人志、歌声亮,从接到任务到组织训练,从做好后勤保障到圆满完成任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有效组织、稳妥推进,有效利用这一契机,切实使国庆服务保障工作变成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凝聚了师生思想共识,激发了爱国热情,全体人员更是互相配合、同心同德为完成好这一光荣任务而全力以赴。

北京农学院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任务,向党和国家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充分体现了北农师生的使命担当!全体北农人将接续奋斗,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辜负党和国家交付的使命与责任,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历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