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起来—师生同做

【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征文】祖国在我心中
发布时间:2019-09-03  点击量:

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度过了67个春秋冬夏。我经历过大跃进、人民公社、3年自然灾害、10年文革、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当了2年多农民,又当了7年多工人。在恢复高考后成为77级大学生。在农村插队时就开始了自学,总认为知识迟早是会有用的。干了一天的农活,晚上在煤油灯下看书,那个年代村里人曾经不理解。上了大学,奋发努力,想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四年大学生涯,以优异的成绩被留校任教。在拨乱反正的年代,在改革开放的时代,祖国在我心中。

在上大学期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36年了。我不忘党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做到又红又专。我记着虽然在组织上入了党,但是在思想上入党是一辈子的事。我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立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小事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做先锋。祖国在我心中。

在西安体育学院、西北农业大学和北京农学院任教的30余年中,我体会到教学相长,教书育人,教师辛苦,教师光荣。我努力提高教学能力,提高学术水平,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受到广大学生的信赖和喜爱。退休后,仍然活跃在教学、本科教学督导等岗位上,始终关心着下一代的成长,积极实现老有所为的理想。我常常自勉:退休心态要平和,感恩之心带一颗,常常发挥正能量,学校发展欣慰多。祖国在我心中。

1990年北京成功举办了第11届亚洲运动会,我代表国家光荣地完成了裁判工作任务。从1985年12月被国家体委批准为田径国家级裁判至今,我代表学校、省市、国家参加省级、全国、国际重大赛事130多场次,尤其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担任了田径比赛检录裁判长,被评为两赛最佳国内技术官员。我亲眼目睹了政府的重视、统领,北京的热情、开放,场馆的条件、质量,志愿者的微笑、服务,工作人员的专业、忘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宾的“谢谢”声和笑容。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成功令世界瞩目,我也得到了很好的学习与提高。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这又是一次向世界展现祖国实力和风采的难得机遇。祖国在我心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国家大事喜事多多,如世界园艺博览会,“一带一路”北京国际论坛等等。我会积极参加有关的国庆活动,并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本科教学督导、学校高级党校理论辅导员等工作中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能力。我们虽然老了,但是需要经常关心和帮助年轻的下一代健康成长,让他们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在学习、工作中有志、有为,像我们一样和共和国一起成长。因为,祖国在我心中。

(作者:北京农学院离退休分党委第五党支部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