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比斯利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作者: 时间:2021-11-19 点击数:

北京农学院荣誉教授、高精尖中心

首席科学家安东尼•比斯利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11月18日,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我校荣誉教授、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安东尼·比斯利(Antonius H.J. Bisseling)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安东尼·比斯利是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教授、荷兰皇家文理学院院士。2015年1月起,担任我校林果业生态环境功能提升协同创新中心荣誉教授;2017年10月起,担任我校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

安东尼·比斯利院士依托北京农学院科教平台,与校内团队一起以板栗、桃和苜蓿等为材料研究了菌根、固氮根瘤的建立和营养机制,挖掘了根际微生物组,分离了高效根际益生菌株,揭示了中国板栗长寿以及桃重茬障碍的机制,为板栗和桃等果树产业的土壤健康管理提供新的方案;以北京农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共同破译了中国板栗全基因组遗传密码(GigaScience,2019),发表了根瘤共生机制的前瞻性综述文章(Science,2020),揭示了染色质重塑因子组蛋白去乙酰化酶在根及根瘤形成中的作用(Plant Physiology,2021),挖掘了显著拮抗和促生作用的根际益生微生物20余种,申请并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为生物菌肥的开发和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了重要菌种来源。同时,他为学校培养了3名博士后、4名博士,指导5名青年教师提升研究水平,并在北京平谷区建立院士工作站,开展林果及生态环境相关研究和成果转化示范。



Copyright© 2020 北京市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